我走台九線一路南下壽豐,伴著鐵軌而行,這路段和花東線鐵路平行相伴著,偶有一列火車擦身急駛。
在壽豐大橋(和榮大橋)之前,從「明霞水果行」旁彎了進來,跨過平交道後,目光開始沿著鐵軌搜尋,想尋找「平和車站」的蹤影,來了花蓮十多年,這倒是第一次來這小站。


在廟廣場前左轉,就到了「平和車站」。「平和」很久以來都是小小站,東拓後不久就是一個無人招呼站(無人售票,普通車會停靠,班次不多,沒錯!先上車後補票的概念),只有普通車停靠,小小站,很容易就逛了一圈。
只有一個孤伶伶的岸式月台,單線路軌,大部分列車都是快速通過。(所以在此站活動,目光要注意是否有來車,要小心!)

平和車站蓋來做什麼的,我不是很懂,只知是日本人為了搬運山上的木頭,往哪個方向?那通往山區的軌跡早已灰飛煙滅…。
不過這時候來剛好,風和日麗,很舒服的天,連風兒都慵懶的午後,只是小小車站,竟找不到一張候車椅,那可惡讓人想打瞌睡的風,卻緩緩地,一直吹來…。


站旁的雜貨店一如往常開店營業著,人煙杳杳的街道,難得看到一人,花蓮鯉魚山下的一個小村落。
也許有人會問,那…來這小站能做什麼?
廣告
對我來說,旅行不是去追逐景點,也不是去獵取多少美食,讓自己能有個美好的時光,自在的呼吸,難得在生活裡可以擠出一些時間,什麼也不用想,只是閒晃,那不就是很美好的事嗎?

到附近走走晃晃,矮矮的房,小小的巷,狗啊,無視過往的來車,不懼人地兀自懶散地臥躺在馬路上,大剌剌的曬肚皮,誰也不理的顧自睡著,晃過平和國小和國中,也沒有多大聲響,或許要等到放學時,才會覺得多點人煙…。
喜歡這片刻。儘管百般聊賴,村如其名,呈現一片平靜與安和,就是「平和」這小村落的寫照。

*本文轉載自《花蓮旅人誌》,非經同意請勿轉載。
>>
壽豐順遊
▶ 每天看著山入睡,被陽光叫醒,在東華連呼吸都是種幸福
▶ 一趟漫無目的小村慢走,「花蓮豐田移民村」曾因玉石繁榮的小鎮
>>
【平和車站小檔案】
台九線南下壽豐,在壽豐大橋(和榮大橋)之前,「明霞水果行」旁右轉,在「慶天宮」廟廣場前左轉,就到了「平和車站」。